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0

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

根据市卫健委关于对全市2018年下半年学校结核病疫情情况通报的结果,加之冬季又是流感的高发期,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结合我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感、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一)压实责任。必须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和“大健康”的理念,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文件,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发生传染病疫情的极端严重性,切实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规划,严密部署。严格落实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做到有校领导主


管、有处室主责、有责任主抓,发生问题能追究到具体人。

(二)健全并落实规章制度。单位要制定区域内学校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和疫情报告的具体工作标准和流程,把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及病因追踪复课证明查验等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无缝连接、环环相扣、不留死角,每日班级有报告,学校有汇总,过程有监督;学校必须明确疫情报告人,报告人要懂得传染病防控常识,熟悉传染病报告要求和处置流程,要畅通与教育行政部门、卫健部门的联系渠道

(三)加强学校卫生管理机构和专职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需要极强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防范措施,卫生管理机构和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是防控工作的中力量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业务熟练、工作规范。使其全面承担起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健康教育、监督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防控结核病事关学生身心健康的工作任务。凡不重视学校卫生管理机构和专职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发生公共卫生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

(四)加大学校卫生工作的保障力度。学校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卫生工作充分的保障,确保学校卫生管理机构设备和器材学校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符合标准,确保师生饮食、用水、住宿安全。

(五)搞好联席联防。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卫部门沟通,取得他们对学校结核病防控的技术指导,重点做好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疫情监测与报告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培训。

(六)接受卫生工作监督。各单位要自觉接受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按照《学校卫生监督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的学校生活环境、结核病防控、生活饮用水、内设医疗机构(保健室)、公共场所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卫生监督。

(七)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发生传染病情后,学校要主动作为,加强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搞好科普。安排专人关注舆情,严防恶意炒作。

二、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一)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学校除好健康教育的课堂教学外,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传统宣传方式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国旗下的讲话、请专家做防控知识专题报告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性的搞好宣传教育

(二)做好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传染病高发期要充分利用家长会、发放明白纸、微信群、QQ群等形式,向家长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形成家校联防的良好局面。尤其是要引导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开展防控工作,做到学生有病主动报告、病情不隐瞒不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不恶意炒作不带学生到人群聚集场所,不随便在外就餐等。

(三)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对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系统的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使其了解常见传染病的症状、传播途径、防控的基本知识,做到能及时发现有病症的学生、在偶发病例时会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保护学生和自己。

、加大传染病防控力度

认真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河北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等文件,切实把结核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搞好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控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做好学生健康检查、新生入学的结核病筛查和新生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及时发放疫苗补种和接种信息核查通知单。三是改善学校教学、生活条件和校园环境。按照学校卫生规范和标准,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人均使用面积,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消除卫生死角,绿化美化环境。四是加强对患结核病休学学生的关心,做好复课证明查验工作。安排好在校治疗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督促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各单位要会同卫部门加大对辖区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的方式,督促学校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瞒报、谎报、不按程序报告传染病疫情,造成学校传染病暴发流行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市属高校参照本通知做好本学结核病防控工作。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