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

众志成城齐抗疫 共克时艰谱新篇 ——语言文学系“抗疫”网课典型案例系列之七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0

精乎其技,晓乎其艺

——《古代汉语》《蒙学导读》网络教学心得体会

2020年,注定会是被历史铭记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停课不停学,突发疫情的大背景下,网课被直接推上教育舞台的C位。虽然网络教育是时代的大趋势,之前也进行过一些相关的培训,自己也摸索着有一些学习和研究,虽然也洗了脸,梳了头,可是在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匆忙被动地成为十八线主播,不免依然有些紧张。几周网课下来,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摸索,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网课的教学节奏,并且有了些苦辣酸甜的感受,在此与诸君共享。

一、精乎其技,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

1.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的教育前辈孔子早就告诉我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一款好的网络平台是最基础的功课。

为了配合网络教学,网上提供了五花八门的平台,钉钉、云班课、雨课堂、职教云、学习通、腾讯课堂……乃至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选择种类繁多,却也令人眼花缭乱,晕头转向。在学习研究和亲自体验了多个平台之后,我最后选择了扣扣群直播。选择的原因,其一是网络稳定,这在最近几周的直播中有可靠的证明,从未崩溃,基本不卡顿,音频、视频的效果良好。其二是简单易操作,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最熟悉的就是扣扣群,上传、下载、发信息等都不用另外学习,不会增加学生额外的负担。其三是功能适用。扣扣群虽然简单,但打卡、作业、点评等基本功能俱全,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很适合我教学的《古代汉语》。因为这门课的字词讲解是重点内容,经常要追溯字源,需要手动写出来,扣扣群里有白板功能,恰好适合这门课,很好用(见下图图例)。所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微信图片_20200326154644.png

2.不断解锁新技能

网络技术随时更新,网课的教学,对老师而言,除了教,还必须不断地学。虽然大家都在努力学习和研究新技能,但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眼界范围毕竟是有限的,团队合作,抱团取暖才会更加有效地促进教学工作。这一点,语言文学系的两位主要领导苏艳霞主任和段继红副主任做得非常到位,非常贴心,及时建立了语言文学系“抗疫”网课技术交流群,全系领导和老师在此交流心得,分享软件,取长补短。在这个群,陈志新老师无私分享了录制微课的软件,热心推荐班级小管家,解决了测试学生的燃眉之急;白晓莉老师推荐的Pointofix 1.7 Portable(屏幕画笔工具)就像及时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还有王晨霞老师分享腾讯会议的举手功能、李亚格老师分享问卷星的测试功能……我从中自然也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简单的微课录制,还使用了屏幕画笔工具授课,并且在班级小管家建立了新的群,尝试在线测试。疫情,隔开了我们的距离,网络,却拉近了我们的心灵。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新技术,更体会到了患难真情。在此,必须要为语言文学系的全体领导和老师点赞!

3.利用立体化课堂凸显学生的主体性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是教育的共识。在传统课堂中,老师主导的情况更为常见。但在网课中,网络技术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学习的渠道更加便捷多样,课堂变得立体化。除了传统的文档、PPT,教师直播、微课、音频、短视频、大学慕课……方式繁多,考查学生的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打卡接龙,在线点名、视频连线、在线测试、作业重新提交……甚至有因为疫情宅家的家长也参与进来,与学生一起听课,督促学生学习。在这样的新情况下,除了必要的课文重点讲解,我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如PPT、音频、视频、慕课、微课乃至喜马拉雅的名家讲座、百家讲坛的名师视频等,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之后通过在线作业、课下作业、在线测试、课堂抽查等方式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由此凸显出学生的主体性,促进了学生的主动性。

二、晓乎其艺,做有温度的教育

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教育的不断革新,给教育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性和可能性,但教育不仅仅是技术,还是一门艺术。《易经》有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教育的技术与艺术的关系,就像是器与道的关系,无论多么优越的技术,最终的指归依然是教育理想的实现。网络可以实现教育信息的快速传达,但教育理念的传达却需要教育艺术的引领。

1.给每一个班起一个温暖的名字

疫情突袭,网课上线,在网课正式开课前,有太多的压抑、紧张与焦虑,为了让学生能放松心情,正确面对各种挑战,我在建立扣扣群时,给每一个群起了一个名字,努力为学生创设舒适放松的网络授课环境。学生进群之后说,这个群名还真有意思,一看就是咱语文教育专业的,就是这么有特点。

微信图片_20200326154452.jpg

2.课前分享的小时光

在上课前,我一般会花一两分钟时间与学生分享一周见闻、感受,也会有一些鼓励或关心的话,比如解释成语“否极泰来”; 介绍一下街上的店铺陆续开门,打趣男生终于可以去理发了;分享快递小哥附在外卖上的暖心话语;展示春天第一束盛开的迎春花;调侃一下自己新烫的头发、脸上的疙瘩……这些看似与教学无关的分享,却拉近了我与学生的距离,让隔着屏幕的师生 心与心慢慢贴近。

微信图片_20200326154447.jpg


微信图片_20200326154428.jpg

3.课堂中的随机教育

教书育人,课堂除了传授知识,也是育人的阵地。网课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教育平台。我所教授的《古代汉语》和《蒙学导读》都是传统文化课程,本身就是立德树人的极好抓手,在教学中,我也注意随时将德育的内容整合到授课过程中。如针对本次疫情,除了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之外,我将生命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贯穿到课堂中,在讲授神话《女娲补天》之后,将守护家园的传统珍而重之地传达给学生。学生在提交的在线作业中表达了种种深情,我知道,那一刻,她们深深地理解了中国神话的精神内核。

4.课下交流里的小秘密

网络给教育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让我和学生能更直接有效地沟通,比如用提醒功能督促学生抓紧时间交作业,或者退回重做;课堂发生的小问题课下单独交流;在扣扣里对老师提一些意见建议……这些课下的交流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还给了师生单独接触的机会,和学生的互动也帮助我充分地了解学生,增加了师生的亲密度。

微信图片_20200326154450.jpg

以上这几个小细节离教学艺术还差得远,只是自己在网课教学的摸索中一点小小的心得体会。不过,中国最早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专著《学记》中已有古训: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有着重要影响。通过以上一些小的细节,能逐渐建立起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桥梁,这种情感越牢固,教学才会越有成效。

三、返躬内省,对网课的两点反思

1.任何一种技术都不是万能的,网课也不是

网课的优势很明显,但也有不足。一是师生交流的困境,没有眼神的交流和语言的互动,情感的升温是难的。二是集体活动的困境,比如问题讨论,虽然可以刷屏或你一言我一语,但总不如现实课堂中有焦点,显得散乱,不好收束。三是实践课的困境,比如我的《蒙学导读》课,有不少需要学生结组设计活动并进行展示的部分,在网课中,很不容易实现。

所以,如果本学期都不能开学,如何将网课的这些问题 处理好?如果开学了,如何取长补短,网课和现实课堂如何有效结合?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2.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这句话也是老祖宗在《周易》里告诉我们的,意思是君子是那种即使有卓越的才能、高超的本领也不会到处去卖弄自己,以此作为自己炫耀的本领的人。他只会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把自己的才能或技巧展露出来。

放到今天的背景下,如果我们想做一个掌握先进教育技术、拥有高超教育艺术的老师,就要在平时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我们都希望岁月静好,现实却是大河奔流,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就像不知道因为席卷全中国和全球的新冠疫情,网课就被硬生生地、突然地推到了教育舞台的中心位置。我们只有在平日时刻准备好自己,每多学一分,每前进一分,才会多一分把握突如其来状况的几率。

所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撰稿人:徐广宇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