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学前教育系2021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0

学前教育系目前设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三个专业。

学前教育系教师主要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学前教育、发展心理学、课程论、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等相关专业的160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教授4人,具有硕士学位者90余人。是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职工队伍。

一、学前教育专业

(一)专业影响:

学前教育专业是我校的核心专业和品牌专业。办学始于学校1981年开办的幼师班,是河北省最早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院校之一。2009年专业在河北省学前教育专业办学水平评估中获得第一名。2010受教育部委托招收西藏学前教育中职班学生。2011年专业开始专科招生,生源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2012年,承担教育部财政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3年,承担教育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建设任务。2017年,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刘晓琦勇夺大赛个人总分全国第一名。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群立项为省第二期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群项目;学前教育实训基地立项为省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开始招收高职扩招班学生;与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构建政—校—园合作共同体;与河北师范大学签订学前教育人才合作培养协议;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援建。2020年,专业连续4年蝉联河北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学前专业群项目在河北省创新行动计划中期评价中荣获全省学前专业群第一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团队立项河北省高职院校首批教学创新团队。2021年,对新疆建设兵团铁门关职业学院进行专业对口援建;课题《贫困农村幼儿园保教过程科学化的实现路径研究》和《”一核两翼“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实践》分别荣获河北省第八届基础教育和第十届高等职业教育2项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接受河北省教育厅师范专业认证二级试点评估,受到高度评价,认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基础较深厚,已然成为河北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领跑者”。

本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以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和石家庄第二幼儿园园长张丽芳等为代表的教育家型杰出毕业生,省直机关10所附属幼儿园和河北省中南部地区近七成的国办幼儿园园长毕业于我专业,专业毕业生形成了品牌效应,以“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潜质高”饮誉京津冀地区,近年来近三分之一毕业生在京津就业,近200名优秀毕业生在清华大学附幼、北京师范大学附幼、北京交通大学附幼、中央音乐学院附幼、北京钢院附幼、中央民族大学附幼、中央军委附幼、空军宇翔蓝天幼儿园等单位就职,她们用柔弱而美丽的双肩,撑起京津冀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一片蓝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石家庄,面向河北省,重点服务京津冀,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修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积极的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具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和保育、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等专业技能,具备学前保育、教育、管理、科研等职业关键能力,面向学前教育领域,能够从事保教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师范类人才。毕业五年左右,可以成长为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学和管理骨干。

(三)主干课程:

学前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五大领域教育活动设计、学前儿童游戏与指导、幼儿园课程、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美术与幼儿美术创作、幼儿文学、幼儿教师口语等。

(四)就业方向:

面向幼儿园和幼教培训机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小学和艺术教育、玩具设计与制造、儿童读物出版等领域就业。

二、早期教育专业

(一)专业影响:

我校是河北省最早举办早期教育专业的院校之一,专业入选教育部第二批1+X"母婴护理”证书制度国家级试点,是“全国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0-3岁婴幼儿营养与保健》课程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参与制定“全国高职院校教学早期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标准”和“河北省早期教育儿童保育师行业标准”,荣获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早期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二)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儿童早期教育以及社区和家庭教育的需要,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与科学人文素养、生态文明教育理念,掌握系统的早期教育理论、科学的婴幼儿照护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够在照护机构、早教机构、社区早教指导中心、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等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婴幼儿保育和教育、早期教育行政管理、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婴幼儿营养与保健、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婴幼儿动作发展与锻炼、婴幼儿语言与交往、婴幼儿认知与潜能开发、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早期教育环境创设、婴幼儿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等。

(四)就业方向:

面向居民服务业、托儿所服务,保育、家庭服务人员、幼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家庭幼儿保教员、早期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育婴咨询师及管理者,幼儿园、亲子园、托儿所教师及管理者。

三、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一)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德技兼修、自我和谐、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人文修养、良好的劳动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宽阔的国际和行业视野、全面的生态文明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健康管理及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照护、幼儿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展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营销管理及家教指导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学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指导、学前儿童观察与评测、学前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学前儿童健康评估、托幼机构管理、健康服务与运营管理、幼儿健康教育与指导、人体解剖、营养学、母婴护理、幼儿照护、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等。

(三)就业方向:

面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类、保育保健、家庭教育指导、健康教育等领域就业。


学校地址:河北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幼师路39号 电话:0311-83930866 邮箱:sjzyesf@126.com 邮编:050228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16052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