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

专业共建促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学前教育学院“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0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注重以专业共建促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助推教育科技文化三下乡,用实际行动为石家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并且探索推进了“双建双融双进”党建工作模式,完成了一次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双建”即党建和校建,通过支部共建,学院对乡村幼儿园在党建和业务上开展双指导。“双融”即党建紧密融合业务、融合社会服务,通过支部共建,学院在服务区域乡村幼教事业发展上更接地气、更有蓬勃活力。“双进”即大学理念进入乡村幼儿园教学、幼儿园幼儿园实践进入大学课堂,通过支部共建,学院和乡村幼儿园实现理念互融、教师互聘、教学互动、资源互通。2017—2019年,学院党总支先后十余次与基层乡村幼儿园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其中6次被《河北共产党员网》报道(2019年4月18日共建活动被《河北共产党员网》头条报道),受益乡村师生累计达到2600余人次,在河北省学前教师教育界和学前教育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专业帮扶,搭建城乡幼教沟通平台

2018年4月4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与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对鹿泉区李村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专业帮扶农村幼儿园活动。专业指导教师田玉娟老师就《幼儿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专题讲座,为农村幼儿园送去幼儿教育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为乡村的孩子送去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9年4月18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石家庄市第一、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建怀德带领下赴正定县幼儿园开展“支部共建 园校携手构建区域高端幼教教研新平台”活动。专业指导教师田玉娟副教授和罗晓红副教授就《如何评课》进行讲座和现场点评。本次支部共建实现了强强联合,提质增效,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和专业质量提升。

2019年9月18日,曲周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股包立强股长带领曲周县中心校校长、园长十余人来我院参观学习,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建构游戏室、蒙台梭利实训室、感统训练实训室、3D玩教具创客实训室、心理沙盘游戏室等先进、丰富的实训材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与会人员提出了深入开展支部共建,请我院专家教师赴曲周帮助开展幼教师资培训工作的殷切希望。10月19日,田玉娟等老师受邀到曲周讲授学前教育新法规。

二、社会实践,深化思政教育实践内容

2018年6月23日至7月2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组建“追寻红色足迹,服务西柏坡幼教”学前实践小分队,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助学支教和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学习西柏坡精神,将西柏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活动,深刻感受西柏坡精神的伟大意义,强化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2019年6月29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爱无止境 星火传承”师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石家庄市无极县里城道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忆英雄,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互学相长,携手共进。

三、文艺送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5月25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师生组成“六一送演队”,来到赵县北王里镇中心学校参加庆六一文艺汇演,流畅柔美的舞蹈表演,悦耳动听的手风琴二重奏,行云流水般的古筝书画表演,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赞赏。

2018年5月31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石家庄元氏县姬村学区在元氏姬村中心学校联合举办“金色童年,放飞梦想”庆六一文艺演出联谊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激励广大少年儿童树立志存高远的理想,坚定信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5月28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石家庄元氏县教育局、宋曹学区联合举办学前教育宣传月公益宣教和六一联谊主题活动。我校副教授葛东军老师就《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进行专题讲座,为基层学前教育工作输送了新理念、普及了新知识、传授了新方法。

专业共建促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通过师生常年坚持的密集的共建活动,学院党总支助推了“三下乡”活动在广大乡村落地开花。

 

—END—

 

 

 

‖撰稿∶李立新 王珊珊

‖排版∶王子娴

‖责任编辑∶王珊珊


学校地址:河北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幼师路39号 电话:0311-83930866 邮箱:sjzyesf@126.com 邮编:050228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16052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