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要闻导读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导读

弘扬践行西柏坡精神 为建设幸福石家庄提供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2-06-07   浏览次数:0

今天,是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64周年纪念日。市委宣传部、石家庄日报社、西柏坡纪念馆于昨日联合举办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64周年暨西柏坡精神研讨会。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省社科院和我市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地弘扬西柏坡精神,为建设幸福石家庄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西柏坡精神研究弘扬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相继推出了《西柏坡记忆》、《西柏坡纪事》、《西柏坡档案》等一批理论专著和影像作品。每年的移驻日、赶考日定期举办西柏坡精神研讨活动。修复了中宣部、中组部等23处革命旧址,丰富拓展了西柏坡精神的载体和内涵。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做西柏坡精神传人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践行西柏坡精神。在城市建设中注重彰显西柏坡元素,市区主要路口电子显示屏、公交车移动电视、出租车LED屏幕,全天循环播放西柏坡精神形象片和宣传口号,在公交车身、公交站台设立了一批西柏坡精神公益广告。拍摄了专题片《石破天惊》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了电影《谁主沉浮》,持续宣传西柏坡和西柏坡精神,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气氛非常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西柏坡精神作为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与理论思考的总结和结晶,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它既是一种历史精神,又是一种时代精神,本身即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我们需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展示传播和身体力行,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光大西柏坡精神,使其为全社会了解、认可和践行,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世代传承的民族之魂。西柏坡精神作为不朽的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更是石家庄人永远的精神家园、最珍贵的城市名片。

孙万勇讲话时指出,石家庄作为西柏坡精神的诞生地,这是石家庄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倍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带领全市人民,为实现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践行西柏坡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推动各方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更具有特殊而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与时俱进,坚持把西柏坡精神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下大力气常抓不懈。要坚持紧密联系现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要用西柏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西柏坡精神贯穿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实现践行西柏坡精神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产业升级提质量、城市建设上水平、民生事业谱新篇、社会管理上台阶、文化建设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