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重点专业

我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0

2018422日,在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召开了“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研讨会。此次大会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指委主任刘兰明教授(以下简称“教指委”)牵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陈雅芳校长主持,北京教科所、徐州幼儿高专、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四川幼高专、运城幼高专、黑龙江幼高专、石家庄幼高专、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参与教育部早期教育专业调研工作的9所院校均派出代表参会,我校学前教育学院派教师王晓月、华蓉参加了研讨会。

教指委主任、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兰明教授指出,教指委非常重视早期教育专业和看好早期教育的发展前景,认为今后5面内早期教育专业将会赶超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对于国家制定的“早期教育专业标准”,各个院校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统一认识,将国家标准作为最低标准,即进行师范类专业认证时,国家标准对应的是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的基本要求;二是放眼全国、兼顾差异,既要考虑到把握好“度”,又要考虑到教育成效的滞后性,制定5年有效期的学校早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有积极慎重的态度,既要面向现在,也要面向未来。

全国知名学前教育专家陈雅芳校长介绍了此次召开探讨会的背景和前期准备,主持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并将后续修订任务对各个院校进行分工。她明确提出了“早期教育教师”是早期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区别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陈校长对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早期教育专业标准”制定工作表示了由衷感谢,对我校参与的前期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通过我校教师对早期教育专业的汇报,陈校长认为:我校的早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站位高、定位准、理念新。相比已开设早期教育专业的同类院校,我校虽起步晚,但后劲强,办学思路清晰准确,培养目标落实落稳。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既获得了教育部教改委关于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信息,明确了我校早期教育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提升空间,同时也在与全国多个院校的老师交流研讨中宣传了我校的早期教育专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相信在我校领导先进的引领和大力的支持下,我校的早期教育专业必定蓄势待发,砥砺前行!

(供稿部门:学前教育学院  编辑:陈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