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致敬《诗经》吟诵展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0

厚植文化之根,熔铸民族之魂。

12月2日,基础教学部吟诵课学期汇报演出——致敬《诗经》吟诵展在艺术中心举行,科教19301班全体学生参加演出。此次演出对于新时代幼专大学生深入领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汲取精神滋养,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朝吟风雅颂,暮诵赋比兴。此次致敬《诗经》吟诵展分两个章节。第一章节“试上高峰窥皓月”。在现场学生们通过吟诵《秦风·蒹葭》、《周南·关雎》体会古人用最纯真最生动的语言表达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吟诵《卫风·淇奥》感受意志坚定、品行高卓的谦谦君子,吟诵远征异国的士兵的思乡之歌《邶风·击鼓》,吟诵《周南·桃夭》品味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喜庆与祝福,吟诵《郑风·子衿》感应到在不经意间击中我们柔软内心的情感,吟诵《秦风·蒹葭》感触诗经第一缥缈之作,吟诵《秦风·无衣》一起激荡起乐观昂扬的英雄主义精神。

1.jpg

第二章节“天光云影共徘徊”。受《诗经》在内涵和艺术上的双重滋养,楚辞、唐诗、宋词、元曲等矗立起一座座高峰。师生一起欣赏《李延年歌》中如同在河之洲窈窕淑女的佳人,欣赏汉乐府情歌《上邪》最忠贞的爱情,欣赏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的李清照的《一剪梅》,欣赏小楼还被青山碍的元曲《黄钟·人月圆》),欣赏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满江红·怒发冲冠 》,欣赏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的掷地有声,欣赏和着绵绵细雨走出的《雨巷》,欣赏代父从军的《木兰辞》。

整场演出气氛热烈,互动性强,人人都是活动主体,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1607484403532094680.jpg

新时代幼专大学生肩负着培育祖国幼苗的重任,只有搞清楚我们文化的根与脉、源与流,才能真正传承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引领幼儿茁壮成长,指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