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0

2016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上下坚持一大目标、双向驱动、内外布局基本思路,牢牢抓住6个坚持、5个全面发力、35项重点工作,各项任务圆满落实,发展蓝图变成发展现实,学校呈现更新更快更好发展局面。

一、“一大目标”顺利实现,人才培养工作跨入新阶段

升格以来特别是今年,校党委把迎评促建作为决定学校发展前途、代表师生根本利益的头等大事,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做了大量精心精细准备工作。11月21日至23日省教育厅组织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由评由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纪安教授任组长,对学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评估。在评估意见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柴锡庆教授主持并宣读了《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赴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家组考察评估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6点成绩:一是领导班子团结进取,转型升级成效凸显;二是办学目标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三是重视教科研工作,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四是发挥专业优势,社会服务能力强;五是重视招生就业工作,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六是以文化育人为引领,学生教育工作特色突出。并对我校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园校合作的建议和希望。评估专家组组长王纪安教授发表讲话,认为石家庄幼专迎评促建卓有成效,指出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有15个亮点,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及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勉励全校师生把内涵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上,追根溯源,顶天立地,整改弱项,再上台阶,相信未来幼专一定会越办越好。至此,学校顺利通过升格以来首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学校将在充分吸收迎评促建成果基础上,坚定初心、再接再厉,切实整改、全面提升,立足当前、布局未来,进一步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进一步坚持内涵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不动摇;进一步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动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向国内一流幼专进军,为学前教育和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双向驱动、内外布局”实质突破,发展空间提升拓宽

(一)承办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峰会,站据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至高点

学校勇于屹立学前教育潮头,勇于承担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使命,10月21、22日承办了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峰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会上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签署了《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嶺、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考试院院长杨勇分别发言,省人大副主任王刚作了重要讲话。京津冀地区高校代表和五百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三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部门和与会高校联合举办了2016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创新专题研讨会,全国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张梅玲、邢晖、朱继文、纪艳红、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立新教授、精英集团张志同副总裁分别作了主旨演讲,由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精英集团共同倡议,京津冀学前教育院校和幼儿园联合共同发起了京津冀学前教育就业协同发展联盟。学校成为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的最有力的组织者推动者、最具战斗力的先锋军生力军,在京津冀学前教育院校中,牢牢占据了协同发展至高点。

    (二)与国内较大民办教育机构精英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强强联合办优质学前教育新架构

12月22日下午学校与精英集团隆重举行签约仪式。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副总裁张志同等、石家庄幼专党委书记苑彦刚、校长张聪及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出席签约。在苑彦刚书记主持下,张聪校长与翟志海总裁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精英学前教育学院、合作拓展河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各类培训业务、合作开展专升本学历提升教育、合作推进幼教集团建设与发展。这是学校落实国家高职教育集团化、协同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在顺利迎接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后,第一次在办学模式上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探索实践,迈出了内涵提升、加速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幼专的重要一步。

三、练内功、增内力、强内涵,综合实力整体增强

积极推进5个全面发力,重点抓好35项工作,坚定落实10项重点工程,强党建、重教学、育思政、促协调、优服务,综合办学实力明显增强

(一)以党建为统领,办学水平大提升

    1加强党委领导核心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章程》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核准,成为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基本依据。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召开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60余次,实现学校党委的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基础性领导。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公布《实施方案》,党委书记苑彦刚全面动员。党支部制定活动计划,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根据中层调整实际,配齐基层党支部班子,规范党费收缴,完成了党费补缴工作,发展新党员43名,其中教职工5名,壮大了党员队伍,增添了活力。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恪守程序,规范运作,完成第二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学校现有副处级中层干部人24人,科级干部中层干部5人,基本搭建完成中层干部队伍。暑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行政人员赴河北师大集中学习,有力提升了教育观念、管理理念。

4打造意识形态教育坚实阵地。出台《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10余项,党委书记苑彦刚作《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挑战与对策》专题党课,成立了由学校39名专家组成的意识形态智库,制定《网络管理办法》,加强微博微信管理,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学习活动,大力打造意识形态自觉自信样板区。

 5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汇编》、《各类人员编制核定管理方案》、《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制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顺利完成了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增聘、教职工考核、编外人员管理等工作。

6大力度开展品牌形象宣传。全年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分别刊发稿件172篇、77篇、29篇、193篇,增幅明显。拍摄幼专形象宣传片,填补了文化空白。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邀请各级媒体来幼专开展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原育红学校老教师专访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对校报和学校官网新闻中心整体改版,凸显人文性、时尚性。围绕社会关注的幼教热点,发挥幼专优势,做好深度解读,共接受3次省级电视台栏目组专访,增强宣传服务社会能力。

7踏石留印抓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加强工作纪律检查,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及时进行了监督监管。开展行风调研,组织40余名教职工、200余学生干部参加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50份。

9全面提升文化品味内涵。开展了创文明校园,建一流幼专5大系列专题活动。6月1日举行隆重的创文明校园 建一流幼专誓师大会暨校史馆开馆仪式。语言文学系进陉拉花进校园耿村故事会等活动产生广泛影响。图书馆五楼电梯间设计新颖、特点突出,受到好评。校工会组织大美幼专摄影比赛,选出优秀作品31张,艺术性地反映了学校的优美风光、人文之美。

10砥砺师德培育幼专师魂。教师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对十佳师德标兵、十佳教学标兵、十佳科研标兵、十佳优秀辅导员进行表彰表彰。语言文学系袁增欣被评为省级三育人标兵、音乐系刘海彤被评为市级三育人标兵。在省市高等院校师德检查中获较高评价。

(二)以内涵为引擎,办学质量大提升

 1.教育科研创新创优。制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立项为省级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骨干建设专业,聂翔老师主持的《儿童歌曲伴奏与弹唱》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井陉拉花传承项目立项为传承大师工作室项目。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5门课程评为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9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全部通过专家验收。聘请台湾著名学前教育专家李玲玉博士、河北大学张莅颖教授莅临讲学。10名教师到国内知名院校访学深造,12名青年教师在幼儿园定岗培训。成功举办2016年度学校体育文化节、春季校运会。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年度共立项省级课题10项。34项省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完成了结项工作,结项课题的数量创历年新高。积极推行线上课程,已选定9门公共选修课供学生线上学习。出版《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期、《幼教研究通讯》4期。

2.立德树人出新出彩。打造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开展辅导员培训,组织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对接河北师大安丽娟教授安欣团队,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校园文化建设精彩纷呈,幼专在路上拥有微博粉丝2471个,成功举办第二届女生节、第三届公寓文化节、首届大学生辩论赛。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评选乔堃等10名十佳文明标兵,崔肖等10名十佳学习标兵。开展了5.25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剧展演等系列心理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开展勤工助学工作。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被省教育厅评委高校校园优秀文化成果三等奖,周祎老师被推选进入省级骨干辅导员人才库,英语13302班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

3.招生就业提量提质。顺利完成2016年招生工作,单招工作取得突破,录取学生610人,比2015年增长186人。高考招生1249人,范围扩大至24省市。顺利完成华东师大网络教育39名考生招生录取工作。加大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廊坊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秦皇岛市中等专业学校联合举办学前教育专业3+2招生力度,与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联合举办的高级艺师班正式开班。158人升入本科院校深造。成功承办第二届京津冀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广东、河南、湖南、山东、陕西等地的510家用人单位为来自省会7所高校的2000名毕业生提供了11526个岗位。其中京津地区用人单位138家,提供岗位4102个,石家庄地区用人单位249家,提供岗位数5286个,其他地区用人单位123家,提供岗位数2138个。我校签约率为99.6%。

4.培训交流求强求进。成功竞标的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送培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3个国培项目,完成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两个项目的集中培训和乡村幼儿园教师送培项目石家庄四个区县的培训任务,培训学员778人。承办石家庄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石家庄市小学、幼儿园预备骨干教师培训、石家庄市小学、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提高培训5期3个培训项目,培训学员1154人人。接待美、俄、英、澳、新5国7个代表团来访,首次派出2批7名教师随国侨办中华文化大乐园赴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开展了短期教学活动,产生良好的国际影响。

5.法制安全抓细抓实。强化安保工作,保安每日五次刷脸签到、八次巡逻签到,启用巡逻记录仪对巡逻情况进行监督记录。整治校内交通,规划车位160多个,启用车牌识别系统,重点部位安装隔离桩、减速带和交通凸镜。推进消防工程验收,建设了校园微型消防站。实行学生大型活动严格安全预案审查制度,保证学生安全。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开展了防震减灾、预防防电信诈骗教育,开展了预防艾兹病、消防日宣传、国家宪法日专项宣传。河北法治报头版头条以《法治精神浸润菁菁校园》为题,对学校法制教育经验予以报道。

    6.综合服务提质提效。办公室大力实施规范化建设,推出规范办公1.0体系,包括《文件签发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印章管理办法》和《公文报送模板》、《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7大规范办公制度,制作《督办专报》3期,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的专项审核工作,提升了学校办公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图书馆新上架图书5万册,自建纸质资源100册,网上报告厅更新报告4843篇,引入超星移动图书馆和歌德借阅机,开辟了图书馆三楼、四楼阅读共享区域,延长开馆时间533小时。现代教育中心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完成了网络带宽提升、数字化校园项目立项,无线网络基础建设工作,完成了会议、教学、招生保障服务、设备管理维护、开设实验课工作。

7.精准扶贫治穷治困。按照上级部署,学校派出由办公室副主任郑郁任组长的精准脱贫工作组,驻平山县曹土沟村。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实施1+1帮扶机制,校领导、纪委委员和工作组成员每人各对口帮扶1户贫困户,捐款1.26万元,为10户贫困户购买猪仔17头。为援建村民服务中心,全校师生捐款9.18万元。为无劳动能力,年老体弱的5户10人办理了农村低保。开展了迎七一文艺演出、春节送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三清一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提升了村庄整体面貌。大力开展生态养殖、丝带绣加工、蔬菜农校对接等项目,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整村脱贫10项指标全部达到要求,符合验收标准。

(三)以项目为导向,办学效益大提升

本学期,学校将35项重点工作、10件实事全部项目化,定领导、定部门,定人员、定时限、定标准,分类排队,全程进度监控。全体教职工发扬夙兴夜寐、苦干实干精神,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工作目标。

2016年要全力办好10件实事中已圆满完成8件:办好第二届京津冀学前专业招聘会并建立交流平台 建成校史馆并对外开放建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成精品资源课程并开放使用筹建河北省幼儿教师发展中心完成美术展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着力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此外,学校网络机房升级改造,启动学校信息化规范建设工程正在按相关财务程序推进。谋划运动场看台工程正在积极跑办土地证。项目导向成效明显。

2016年学校被评为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在第一届京津冀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一个特等奖、三个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在幼乐美杯全国2016年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获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和团体第三名,填补河北省空白。学前教育专业成功立项为河北省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为探寻幼专经验,《河北日报》社对我校进行专访,刊发《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杀出黑马——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发业界关注》一文,对我校办学理念、办法模式予以总结推广。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峰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被新华社、中新网、凤凰网等著名媒体报道转载近百次。

2017年学校将以质量创新整改”“突破为关键词,全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全力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全力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创新发展学校事业;对照《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赴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家组考察评估工作报告》,以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态度逐项整改。将全年工作全部项目化,大视野谋划、大兵团作战、大力度执行,推动学校工作实现新的突破。